《血月亮》

高考作文第二弹

上海卷

不知所云

毫无撸点

不敢看第二遍

我想的明明不是这样的

被自己的表达能力蠢哭了

于是干脆放弃了

就随便写了

大概是一号机

那么烂其实也不用分了




血月亮


你曾见到过血月亮吗?

吟游诗人眨了眨眼睛,他的眼里映进沙漠里跳跃的篝火,像火焰一样明亮又神秘。

夜已经深了,一轮孤月高挂在空中。疲劳的旅人枕着厚毛毡沉沉睡去,木头小人停止歌唱,恢复了一件死物该有的安静,只有两个孩子不愿错过今晚最后一个故事还一左一右围在诗人身旁。

在和大漠截然不同的极北冰原,那里没有四季,只有冬天。世界仿佛就是茫茫的白色,每年六月的时候冰层下才会长出几丛颜色浅淡的青草,在永不止息的寒风里它们只能存活二十天,还来不及结出一个花苞就潦草的死去。

那里很冷吗?沙漠的孩子忍不住问。

冷。

有多冷呢?

诗人似乎被问住了,然后他抬头看了夜空,轻轻笑起来。

就像……月亮上那样冷。

您到过月亮上?诗人讲过南方的大海和海里的鲛人东方的山峦和山中的神明,但那是月亮……孩子惊讶地叫了起来。

诗人伸出细长的手指压在嘴唇上,嘘——

骆驼似乎被惊动了,晃了晃身子,微风吹开一串驼铃声。

然而还要继续向北走,走过白雪藏起的参天松林冰霜刻成的漫长草甸,一直走,走到世界的尽头。

世界尽头没有陡峭的岩壁黑暗的深渊没有烈火也没有天堂。世界尽头只有两个月亮。

北地的雪原人烟稀少,传言他们的祖先是从世界尽头迁徙而来的先民,那里的孩童唱着古老的歌谣。

“白色的是雪月亮,红色的是血月亮。”

两个月亮低低垂在天边,浅红色的似乎离大地更近些,诗人已经走过很多地方了,还没见过比这更奇特的景色。血月亮周围绕着一层薄红的雾气,活物一般流动着,将发光球体里的纹路阴影半遮半掩起来,诗人掏出航海者赠与的瞭望镜想看的更清楚些,然后他听到了歌声。

后来诗人曾想用他的羽毛笔和羊皮纸把这歌声记成一叠诗稿,构筑一个传说世世代代被人传颂热爱和纪念。然而他最终未在那精心准备的纸上写下一个字。

诗人再次醒来的时候四周是巨石砌成的建筑,一切大概都已经在这里静默了千万年,尘埃和碎石散落在四周,灌木苔藓零星点在曲折台阶上,诗人一级一级向上走去,头顶枯死的巨木割碎了唯一一轮冰白色的明月。

然后我看见了神。诗人刻意压低了声音。旁边的孩子捂住嘴瞪大了眼睛。

北地一些部落将一只七彩尾羽的黑色巨鸟奉为图腾,部落里年纪最大的长老告诉一代一代的族民它们的神鸟就栖居在世界尽头的血月亮里,保佑着它的臣民们。

它就匍匐在黄金的祭台上,羽翼铺开,只有美好的脖颈高昂着撑起高贵的头颅,明珠海最深处的鲛珠也没有如此莹润的光泽,巨龙的全部宝藏也镶嵌不出它尾羽的灿烂。

它的眼睛是无星之夜那样深邃浓稠的黑色,又被天上的雪月亮照出一抹流动的深情。

就像它凝视着我。然后它叫出了我的名字。

然后呢?周围的孩子忍不住轻声问出来。

然后,时间不早了,该去睡了。

篝火将熄,诗人再不管孩子不满的嘟哝,靠着骆驼睡下了。


然后我爱上了我的神。再一次,千千万万次,在千千万万年后。

我依然不能拯救他。

而我还要浪迹天涯,因为我的心和我的爱人,被囚禁在世界尽头。

你曾见到过血月亮吗?




没了

烂哭了

我有很萌的脑洞但我没办法写出来,好难过好难过。


评论
© 隔岸浮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