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Lily Y》


嘛,说好的俺本命(并不是

开个小头

 

All About Lily Y


 

我到L城的时候是傍晚。

 

火车站人很少很空旷,天和周围的建筑都是灰色的。穿透围墙的一株泡桐已经枯死了,但还是把天空撕成一瓣一瓣。这里比我想象的更冷一些,厚重的云层酝酿着一场夜雨。风吹过不知从何而来的水汽。有一辆样式老旧却刷了刺眼青草绿色油漆的出租车停到我身边。

L城的道路虽然陈旧,但并不逼仄,当然也可能是因为路上实在太过冷清。这个北方的城市反常地四处长着低矮的灌木和我叫不出名字的藤蔓植物,我听说这个季节L城已经下过几场小雪了,但是这些植物却如同生长在南方的盛夏,绿色浓郁接近深黑。

车最终停在一座规模不小的建筑前面,整块巨石砌起高墙,层层叠叠青绿色枝条从墙上蜿蜒而下又铺散开去,抬起头的时候我看到墙内灰色建筑弧形的穹顶。

我租住的房子在一栋五层高的砖楼里,就在那座石砌建筑的后面,这片街区零零散散有不少这样的楼房。一楼是房东太太的便利店,我的屋子在四楼,站在楼下可以听到楼上人家炒菜的声音,这是我第一次在L城感受到烟火气。

屋子在四楼,窗户不少采光应该不错,卧室的窗子还爬过来一些我只在这个城市见过的爬藤植物,它的气味不像样子那么浓烈,是普通植物汁液清甜的气息。屋里很整洁,几乎看不出上任房客的任何痕迹。我躺在已经铺好的床上,饥饿和疲劳缓慢流淌过来,这并不是一个适合与一个故事相遇的状态,但是那个褐色羊皮封面的笔记本就这么大喇喇的放在床头柜的抽屉里,让人不得不自作多情觉得它是在等我。

在打开这个本子并阅读它之前我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它只是一个厚,陈旧,并且手感不错的软抄本。和这个屋子,这栋楼房,这座城市风格相符。

如今我虽然已经对这本笔记(确切来说是日记)的内容烂熟于心,但我依然不知道它的主人姓甚名谁。在本子的第一页,有人用黑笔签下了「Lily Y」,字母Y后面的字迹被一滴墨水盖住,字体是并不流畅的花体英文。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鉴于这个签名,我暂且把笔记本的主人认为一位女士,她的字迹平凡,中性,让人难辨性别,我甚至看到过一张也许是属于这位Lily小姐的相片(就被她贴在签名页的背面),那也许是一张大头贴,但是拍摄的时候大约采光不足,难以辨别图片上的人脸。

另一页就是Lily的第一篇日记,并没有记录年份,只有月,日和天气,但笔记本的纸张已经泛黄变脆,很有些年头。这一页最显眼的是一张照片,拍的是那座被环绕起来的建筑,拍摄角度很低,显得石墙格外高大几可参天,风格奇异的圆弧形房顶像巨大鸟笼纵横交错的顶部。

确实,当我意识到自己翻开的是一位小姐的日记本的时候,出于礼节,心中有过几秒钟的挣扎和犹豫,把本子合上明天早上去便利店做事的时候带给房东太太,询问她是否联系得上日记的主人才是得体的做法。

但是也许是从到达这座陌生城市的之后就刻意忽视的惴惴不安此时终于发酵成了好奇,也可能是这个本子散发着皮革的香气引人入胜。这个故事最终成为了我的秘密。当然,我更相信这是命运。命运在一个深秋的夜晚光临我的窗前,告诉我来到这里,停留在这里,是因为我要遇见一个人。


在Lily的第一篇日记里只写下了一句话,是这样说他的。

“每一个经过他身边的人,曾经都以为自己能救他。”


TBC啦


 

 

 

 

 

 


 

 

 





评论(20)
© 隔岸浮灯/Powered by LOFTER